Saifinia_心之语即咒之言

一则游记 For苏州

从小一直对江南地区环抱着一种憧憬,从无数小说中看到关于才子佳人、碧天春水的描写,于是这次趁着难得的春假,一个人来到了苏州开始了园林玩赏之旅。

白天从拙政园、狮子林走到留园,晚上路过山塘街听着《牡丹亭》,走去平江路品尝众多苏州美食,这三天尽兴而归。

三月初春,没有想象中的烟雨朦胧,天气尚未回暖,树枝上点点青绿,和我想象的园林风光截然不同,但依然是“美”的。走进拙政园,走出荷风四面亭,移步小飞虹,坐在见山楼旁小石凳上休息,映入眼帘的是山石、水、屋子的和谐之美。拿相机随手一拍就是一副桌面。而狮子林则又是另一种类型的园林。它的美在于对假山的运用。“通幽”处的假石里遍布通道,随意走进去会发现明明站的地方只差了一层,却要在假山里绕过好几个小通道,明明上几步还在假山最高处,走几步就到了假山的最底部。实在是巧夺天工。

晚上来到大名鼎鼎的山塘昆曲馆,当天的剧目是《牡丹亭》的三折——游园、惊梦、寻梦。虽然语言听不懂,但领略到了昆曲的声韵之美。演员并不需要道具,只凭身体的一动一静就表现出了假山、回廊、门槛等种种物体。听完昆曲漫步山塘街,正值旅游淡季,游人稀少,尽管水上的小船已经从需要人划的木舟换成了装有马达的现代小船,两岸古色古香的建筑伴着七里山塘的小桥流水还能依稀看到江南水乡的影子。

平江路的美食也不负期待。蟹黄豆腐、鳝糊、蟹壳黄、海棠糕……只可惜一个人旅行食量有限只能品尝到其中几种,但也让我爱上了苏州菜。比起上海、南京等地,苏州的食物更偏甜,但是甜味又没有盖住食物本身的味道,保住了食物的“鲜”和“嫩”。

虽然因为更喜欢大城市的繁华,在离开苏州的时候没有半分不舍,但是还是不由感叹,苏州确实是个适合养老的好地方啊。


评论

热度(5)